美院首页  本站首页  部门简介  人大政协  党派工作  民族宗教  侨务工作  “四史”学习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人物风采>>正文
 
我校民盟盟员景育民教授率团队设计彩车亮相天安门广场!
2019-11-24 16:45  

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盛大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让全国人民心潮澎湃,特别是天津彩车通过天安门广场的时刻,让1500万海河儿女激动不已。这辆彩车的设计师就是天津美术学院民盟支部景育民教授。

景育民教授是我校公共艺术专业的奠基人、雕塑学硕士生导师,中国公共艺术领域的领军人物。第十三届全运会主火炬塔、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主火炬塔,都出自景教授之手。本次国庆天津彩车设计任务,景老师身上承载着1500多万天津市民的重托。“北京彩车和天津彩车率先亮相,我们这辆彩车够不够醒目,至关重要。”景教授讲到。

攻坚克难,彩车惊艳亮相

景育民教授率领的团队以“80后”为主,今年3月26日,他接到学校布置的一项任务、参加一项竞标,而这项任务就是国庆大典上天津彩车的设计任务。留给团队的时间只有24个小时,这24小时内不仅要对天津的城市脉络进行通盘梳理,还要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我们彻夜讨论甚至是争论,有共识也有质疑,有判断也有决策,最后制定出来三套方案,参加第二天的竞标大会。”景教授说,而这三套方案中的一套得到了评审委员会的高度认可,成为了中标作品。

在之后的几个月里,这些对公共艺术颇有造诣的研究者充分挖掘着天津这座城市所特有的文化符号与新鲜元素,完善设计作品。一直思考、不断锻造,方案不断修改,甚至推倒重来,一个个不眠的夜,就是在修改图纸与自我较劲中过来的。5组模型、20余次修改,光图纸就存了厚厚一沓,最终才有了今天天安门广场上那惊艳的亮相。

天津彩车以“新时代·新天津”命名,车身长15米、宽6米、高10米,有10余组元素,包括海浪、红旗、天津港、天河计算机、火箭模态试验震动塔、水鸟、芦苇、树木、精卫鸟、“天津之眼”等元素。将天津因水而生、因港而兴的城市特色展示了出来,将党的十八大以来津城日新月异的变化表达了出来,将天津人的新时代风貌呈现了出来,将天津的城市精神完美融入到这件流动的作品中。

了解彩车设计,解读天津元素

首先“新”字当头。新中国成立70年,天津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步伐。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天津改革发展开启新征程。天津正在努力建设创新发展、开放包容、生态宜居、民主法治、文明幸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一辆彩车,将天津城的“新”和天津人的“心”展现得淋漓尽致。“我要通过彩车展现新天津的磅礴气势,要时代在场,刚刚那一刻,我看到这件艺术品时,那股气势扑面而来。”景教授颇为满意自己的作品。

这辆彩车要达到“远看亮丽动人,近看有细节”的视觉效果。彩车经过天安门广场不过几分钟,出现在电视镜头里的画面只有几十秒,要让全国观众记得住,辨识度一定要强。除了“天津”这个熠熠生辉的城市名称外,更多与天津密切相关的元素符号都要集中展示出来。“我们要让大众看到它第一眼就有所触动,从而产生视觉记忆。”景教授说。

拉近看,山峦起伏、高低错落有致、人与背景交相辉映,将天津有山有海、因水而生、因港而兴的城市特色,一座和谐共生的宜居城市展示出来。把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市在生态、科技、人文等诸多领域的发展理念、成就集中展现出来。市民代表站在彩车上,一下子就“激活”了这个平台,人们洋溢出的喜悦表情与彩车整体融合在一起,达到了最佳的视觉效果。

担当作为,彰显天美实力

从方案到图纸,从图纸到模型,从模型到实物,整个过程持续近半年时间。对于治学严谨的景育民教授来说,国庆大典天津彩车这件艺术品容不得一点瑕疵。“新时代·新天津”彩车承载了太多厚望与期待。

“特别感谢天津市民能够给我这次机会,让我们通过这样一件作品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对家乡的情感。”景育民教授深情地说:“整个创作过程中,我们的设计理念得到了市领导的高度尊重,得到天津美术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的支持和鼓励,更要感谢来自天津市民的信任。”

这辆彩车是对天津文化的重新梳理和提炼,它是跨越学科、跨越领域、跨越媒介的动态艺术品,是一门融合艺术、综合艺术,他生动地展现了天美人的家国情怀,更彰显了天津美术学院的综合实力!

关闭窗口
 
 
 
All Content Copyright  天津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津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