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院首页  本站首页  部门简介  人大政协  党派工作  民族宗教  侨务工作  “四史”学习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天津美院知联会会长、无党派人士薛明领衔完成外交部天津全球推介活动整体设计
2019-05-20 13:56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更是通行世界的名片。4月16日,在外交部蓝厅,举办了天津全球推介活动,拥有615年历史的天津城,因天津地域文化艺术之美与高新产业发展之速的展示而为世界瞩目。159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国际组织代表及工商界代表、中外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等500余人齐聚外交部蓝厅,话友谊、谈合作、谋发展,共同见证活力迸发的“天津时刻”。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市委书记李鸿忠出席并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进行推介。外交部天津全球推介活动,是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初视察天津后我市举办的第一场大型国际活动,也是外交部第一场以直辖市为主角的全球推介活动,面向全世界零距离宣介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津沽大地的扎实实践。

我校设计学部常务副主任、无党派人士、校知联会会长薛明(中)在会场

受市委市政府委托,天津美术学院组织实施了本次推介活动的整体视觉设计工作,我校设计学部常务副主任、无党派人士、校知联会会长薛明组织相关院系级及社会有关设计力量,组建视觉形象设计、非遗展陈设计、冷餐会设计、服装配饰设计、大会PPT设计、礼品设计等多个工作组。整体设计以突出展示天津海纳百川的开放心态和“中西合璧、古今交融”的城市文脉为切入点,以民族风格、地方特色、时代特征为设计主线,深度挖掘具有浓郁天津文化风格的视觉元素。在整个外交部天津全球推介活动中,天津地域文化之美与高新产业的蓬勃发展交相辉映,拥有615年历史的天津城更加璀璨夺目。150余项设计的细致、精致、极致,给与会中外嘉宾耳目一新的感觉,受到了外交部、市政府及与会各国嘉宾的高度评价,同时得到业内人士的广泛肯定,充分展示了我校设计学科的实力。

设计学部在此项目的设计过程中,采取“产学研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由我校薛明、陈幼林等党外专家教授带领设计团队,对应学科发展的新要求,挖掘和探索研究生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在高端的实际应用项目推动了人才质量的不断提升,取得了产学研多赢的预期效果,对于促进研究生人才培养的创新改革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推介会视觉形象设计

画面以天津现代都市璀璨繁华的城市形象为核心基调,融汇了高端工业、国际港口的城市特色,以及湿地飞鸟等生态元素,将一个河、海、城三重叠加的诗意天津立体化呈现出来。

非遗展陈设计

潞河督运图

天津戏曲造型绘制

天津之所以被称做是曲艺之乡, 还因为多种的曲艺形式都是在天津逐渐形成和繁衍传播的。比如说像: 天津时调、天津快板, 都是天津所特有的。而京韵大鼓, 京东大鼓、铁片大鼓、快板书等等都是在天津形成以后逐渐传播出去成为地方特色的曲艺形式。像相声、评书、单弦还有梅花大鼓、西河大鼓等都是在天津兴盛发展的。应该说天津这片热土滋养了曲艺的发展。

冷餐会设计

原创插画主形象设计

以天津饮食文化为主题,运用插画的艺术表现形式,将非物质文化遗产杨柳青年画与天津特色小吃相结合,画面中有:杨柳青娃娃抱大鱼、龙嘴大铜壶、海河打鱼场景、虾、蟹、鱼等元素

冷餐台设计

冷餐台第一层背景为手绘津门十景,第二层背景为天津现代都市标志性建筑(霓虹灯制作),第三层为用泥人张塑造的天津三绝为主视觉形象,配以天津面塑及其他艺术作品装点,总体构成“津沽,津运,津彩”的主题,体现出中西合璧,古今交融的艺术风格.

冷餐台背景“津门十景”

”津门十景“之一

天津现代都市标志性建筑

泥人张主形象

定制内画瓶

桌裙+挂坠+绿色桌围现场图

绿色桌围采用手工刺绣,图案为富贵花,寓意天津经济蓬勃发展。挂坠为天津特色内画瓶,小巧精致,定制天津三绝,津门十景和天津市花月季花图案内画瓶流苏。

茶歇背景设计

展架设计

菜牌设计

书法名家津字食签

杨柳青年画造型食签

牙签纸巾盒

定制瓷器

菜牌和牙签盒采用杨柳青传统图案,造型优美

原创屏风

屏风设计突出天津河海两鲜的地方饮食特色

明信片菜单

创新菜单形式,以明信片的形式制作菜单,新颖独特.

面塑 张立春老师制作

服装配饰设计

服装

妆容

服装核心设计元素为天津地图在胸口处,采用手工刺绣制作高度为40公分,寓意中国改革开放40年,13颗彩色蓝珠寓意海河浪花,在佛教中寓意大吉大利,地图的延长线寓意一带一路之一,领子的高度为7公分,寓意新中国成立70周年领口上的白玉珠,象征着渤海明珠由吉祥图文手工盘扣起来,色彩为宋代天青色,蓝色的鞋寓意河海灵动银灰色的鞋寓意高科技智能化天津,头型配饰为民国风范,作品彰显天津地方特色时代烙印国际潮流,天津的世界的。

礼品设计

特殊礼品

礼品设计

关闭窗口
 
 
 
All Content Copyright  天津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津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